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男儿应展风云志,鹏程万里勇创新”——李长明院士谈科学与创新

发布:   时间:2022-01-13 10:20:10  浏览:

“男儿应展风云志,鹏程万里勇创新”——李长明院士谈科学与创新

202112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学院院长李长明院士为21级新生做了关于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精彩讲座,学院2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学习,肖科学书记向师生们介绍了李院士丰富的人生履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历程。学院青年学生为李院士敬献了鲜花表示感谢。

李院士从人类能否活到一千或者一万岁这一问题开始谈到人造器官,分析了长寿的关键,人类面临的能源、食物、疾病等十大挑战,进而提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具有高素质的科技创新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关键。人才的智商、情商、逆商和灵商(Spirit)是科技创新活动的软实力,需要在成长中很好的培育发展,特别是情商和逆商的后天培养往往能够保证成功之路。科研过程中的灵商则并非人人都能拥有或者掌控,把握牛顿、爱因斯坦式的“顿悟”的灵商机智对于成功也同样重要。李院士从达尔文的演化论引导学生们思考兴趣和好奇心的来源,强调好奇心式创新的动力和开始,还把他和杨振宁先生访问交流的照片分享给大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与创新。他以自己早年跟随查全性先生攻读博士从事电化学研究的例子,鼓励青年学生更应该自信创新,特别是原始性、集成式和再创新三种形式都应该充分发展。

人生而有涯,然科学研究永无止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子理应把握时代机遇,甘于经历寒彻苦,赢得梅花扑鼻香。李院士对青年师生提出了自己殷切的期望,精彩的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