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206月,是研究为主型学院,学院瞄准材料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材料领域重大需求,积极响应国家“双碳”、“面向人民健康”、“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及“科技创新率先融入苏州”举措,注重基础创新与应用相结合,形成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材料与医疗器械、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生态环境功能材料四个学科与研究方向。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以及“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功能材料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9人,博士学位率达100%,拥有中科院院士1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和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海外引才计划2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省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省双创人才等省级人才30余人次,以及江苏省“十四五”首批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平台、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海外引才计划创新类团队、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等引智平台和创新团队。学院拥有省级科研平台4个,建有目前苏州地区现代分析测试手段较为齐全的材料分析中心。近年,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近亿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荣获“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全国特等奖等奖项。本科生考研率4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近90%的毕业生在长三角区域从事与专业相关的研发、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院先后与美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广泛的合作,与近50所研究机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19年联合主办了第二届洁净能源材料及技术国际会议,2022年承办第三届材料科学和工程国际会议,2023年承办了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能源工程服务技术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