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学院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培训(一)之师德师风培训:从教学成果奖培育思考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   时间:2022-04-08 14:09:19  浏览:

教学成果奖是育人效果的高度浓缩和体现,按照OBE理念需要学院切实落实三全育人的各项措施,因此开展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培训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统一思想、快速了解岗位需求、对标学院发展的关键基础建设,是扎实推进党的教育事业的核心。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课程思政和教学成果奖学习为契机开展了系列线上的教学培训,时间灵活、时段不限。学院领导和近5年内引进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显著提高了教学认识并拓展了教学思路。

本次线上培训内容丰富,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参与讲座学习:一是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的《教学成果总结凝练申报与典型案例赏析》;二是南京理工大学钟泰教授的《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的凝练》;三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的《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提炼与申报》。各位老师学习结束后,受益匪浅。现将部分教师学习心得摘录如下:

吴小帅老师表示:“课程思政的建设,需要建立健全学院党政统一领导、学院统筹推进、专业系部积极落实、教职员工踊跃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要求,做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杨健宇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教学是对大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教师应该积极更新自身教学思想,优化教学能力,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引领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责任感。”

陈博老师总结道:“自己应该从现在开始准备,挑选苗子,设计体系,认真制作,积累多方面的成果,凝炼出特色。今后要注重发掘化学及材料学科与生物技术的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改革方向。”

马泽群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教学成果奖的讲座,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讲座中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成功案例为榜样,努力锻炼、培养自身能力,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

胡俊蝶老师指出:“教学成果奖是一个长期累积的结果,作为青年教师,不仅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还要提前做好自己长期的教学职业规划。”

张闪老师表示:“教学成果奖的梳理与提炼应该具有一定的高度,形成一定的模式,对全国高等教育教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成果的罗列和堆叠。”

沈杨彬老师认为:“高校教育成果奖是老师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集中体现,通过这次视频教学,我们老师知道,如何去培养学生,该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方向的人才。”

卢豪老师总结道:“首先认识到教育工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项工作。其次想要在这一工作中提出优秀的教学成果,离不开早期教改项目的支持,需要在教改项目上进行凝练。针对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与举措。”

邢欢欢老师也表示:“我将汲取讲座中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分享经验,以自身教学能力提升为着重点,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为目标,为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卢沙沙老师认为:“战德臣教授详尽的报告,让我对教学成果奖的理解、教学成果的梳理、提炼与提升、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撰写与佐证材料准备等方面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

邹卓老师感叹道: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高校教学领域最高奖项,是彰显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核心指标,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直接体现。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希望自己终其一生,无愧于老师这一称呼,精心育人。

万仕刚老师表态道:“我将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

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系学院的未来发展,学院历来注重青年教师培训,后期将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培训,为他们的教师生涯做好引导和启发,让他们在三尺讲台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成为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