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学院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培训(二):以学生为中心开展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   时间:2022-04-08 14:11:25  浏览: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课程建设是实现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也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党委巡视组的建议下,从教学能力培养和一流课程建设这一落脚点出发,学院继续加强青年教师培训,组织开展了相关一流课程的线上学习培训。在课余之外,青年教师灵活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认识和效果。

此次线上培训主要自学了以下教学专家的讲座内容:一是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的《新时代大学教师与有效教学方法》;二是华中师范大学李睿教授的《幸福的教与快乐的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创新思考与实践》;三是上海交通大学王力娟教授的《一线教师从事教学研究最常见的问题》;四是贵州师范大学许亮教授的《高校教师如何准备和参加教学竞赛》。现将部分教师学习心得摘录如下:

杜沣老师表示:“学生是未来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与我们的培养密切相关的。学习得高分只是最浅层需求,要能够把学生从低阶思维提升到高阶思维,去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李春洁老师在学习后表示:“听完了贵州师范大学许亮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希望以优秀的老师为榜样,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邓雯雯老师认为:“信息技术与教学是时代的产物,掌握信息技术,能搭建突破时空限制的混合式教学课堂,有效帮助高校教师突破传统教学环境,拓宽学生学习途径。”

李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虽然看法和思路没有李芒老师如此透彻,但是我十分注重个人德行,更十分赞同大学老师要不断自我提升,只有自身处于高站位,方可更加合理和高效的引领学生,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程淼老师感触颇深:“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要顺应学生的天性,不能死板的按照备课的思路来,要灵活,需根据学生的听课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方法与进展,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投入到本课程的学习中去。”

刘倩倩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要着眼于人才培养的实效,注重科教融合。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要注重课程思政引入,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培养优秀人才为最终目标。”

林坚老师表示:“大学不应该仅仅培养匠人,要有大的格局、大的思想。作为大学教师需力争为圣,大学老师必须要吃大苦。唯心量大者,才能有大格局,才能成就大的事业,才能进入教育的自由世界。”

孙会萍老师特别表示:“李芒教授的讲座内容使我受益匪浅,对作为新老师的我起到了引领成长的作用,对我以后的教师之路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曲家福老师在学习后表示:“李睿教授将教育方法类比为货架上商品,使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教育方法的重要性与实用性,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使我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重大意义的理性认识,开拓了思路,给我带来了深深的触动与思考。”

史转转老师表示:“大学课堂是具有创造性的课堂,教学有法而无定法,大学老师要有责任感,要有大格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成就大事业。”

张春媚老师感叹:“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包括教师理念、目标、内容、原有基础、资源、材料、支持环境和模式、方法、程序、过程这六个部分;教学设计不能过于重视活动和知识量,要关注动脑能力。”

赵梦迪老师在学习后表示:“教学创新应结合本科生的特点与需求,加强社会参与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高级思维能力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魏涛老师也表示:“课程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教师的有效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评价目标。另外,语言表达是大学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的最基本手段,拥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进行有效教学的前提。”

后期,学院继续围绕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搭建平台,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切实提高我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职业素养,不断提升我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