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我院生化传感团队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   时间:2023-01-18 11:22:36  浏览:

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早期诊断能够显著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多种miRNA在AMI患者体内出现显著失调,但单一miRNA的上调或下调在AMI早期可能不显著,难以实现准确的早期诊断,多种miRNA的联合诊断为提高诊断准确率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我院郭春显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生化传感领域知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IF=12.545)上,成果题目为“FRET cascade miRNA addition probe from non-crosstalk DNA photonic wire assisted with clustering algorithm for early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卢沙沙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郭春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该研究成果以无光谱串扰的DNA光子线作为miRNA联合分析的模板界面,设计了一种miRNA加和探针,对临床血清样本中两个上调的miRNA(miR-133a和miR-208a)进行加和分析,对AMI进行早期诊断。三染料非串扰DNA光子线可以形成两步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级联系统,其中三条路径可以阻断FRET级联,对两个miRNA进行单独或相加分析。进一步利用K-Means聚类算法对miRNA添加探针的输出信号进行分类,在训练(n=40)和验证(n=19)队列的临床血清样本中加和分析都实现了对早期AMI的100%准确诊断。

该工作的开展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A09104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001168,21972102)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