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情系学生 心系科研 刘波教授为新生讲授材料科学导论

发布:   时间:2022-01-13 10:16:10  浏览:

情系学生 心系科研

刘波教授为新生讲授材料科学导论

 

20211116日,我院973首席科学家刘波教授,在C5-201教室为学院2021级新生做了《信息存储技术》精彩讲座。讲座由教学院长杨晓刚主持,学院20多位年轻教师参加。

信息技术是21世纪的核心技术,其发展在于材料的创新。刘波教授从他多年从事半导体研究的历程出发,回顾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发展,展望了信息存储在数字时代的前景。信息存储技术通过这种巧妙的构架实现了资源和技术的深度融合,造就了未来的高效社会生产力。制造体积更小,存储量更大的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成为刘老师的科研理想。

授课过程中,刘波老师将远古时代的甲骨文、石碑、泥刻和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与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相结合,将自己在光盘存储器、数字视盘、半导体存储器、阻变式存储器等研究过程中一些挑战和经验娓娓道来。特别是展望到未来的量子存储技术和原子存储技术时,他感叹人类的大脑智慧是无穷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刘老师还介绍了大家关注的“卡脖子”问题,人才的极度短缺对我国科研发展的制约。刘老师激励学生要努力奋斗,自强不息,争取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每天进步一点点,毕业进步一大步”。同学们在听课中,被刘老师躬身育人的精神所感动。教室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接受挑战,争当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