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材料学术沙龙五十:电化学制氢前沿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4-03-28 15:52:41  浏览:

报告日期:2024-04-08 时间:9:00

地点:院士楼报告厅

主讲人:李景虹


报告人简介:

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基石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委员会主任,高校分析测试委员会理事长,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长。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纳米化学、能源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Nanotech.,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论文被引用67000余次, H index 130。2015-2023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Small Methods,ChemRxiv等二十余种国际期刊副主编和编委。


报告摘要:

电化学技术因其高效率和环境友好特性而成为制氢领域备受瞩目的方法之一。本次报告首先简要概述当前4种传统的电化学制氢技术和方法,重点介绍了它们的基本原理、材料、主要优势以及存在的突破和挑战:(1)质子交换膜电解池(PEMEC):PEMEC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运行,PEM膜选择性地允许质子传输被广泛用于快速响应变化的特点,适用于包括便携式电源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应用。(2)碱性电解池(AEC):碱性电解池通常使用碱性电解质导电,广泛用于工业环境中生产氢气,以其长寿命而著名,适用于大规模氢气生产。(3)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SOEC利用固体陶瓷电解质导电氧离子,通常在600°C到1000°C之间的高温下运行。SOEC可以利用其他工业过程废热,适用于大规模氢气生产。(4)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池(AEMEC):AEMEC使用阴离子交换膜为隔膜,其能选择性地允许氢氧根离子传输,是一种中温运行条件下的相对新技术,其优势在于可以避免使用类似铂等贵金属。

本报告还将简要介绍包括电解海水、小分子共电解以及混合酸性/碱性电解等一些新兴电解制氢技术,这些新兴技术不断发展,有望使制氢更具可持续性、高效性和成本效益。总之,本报告简洁而全面地概括出了制氢领域的传统电化学技术以及新兴技术,它们在实现可持续能源未来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