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机器学习协助的可视化尿路感染精准诊断成果在ACS Sensors上发表

发布:   时间:2024-03-25 08:46:59  浏览:

近日,我院生化传感与芯片团队关于“机器学习协助的可视化尿路感染精准诊断”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知名期刊ACS Sensors(IF=8.9)上,成果题目为“Machine learning-assistant colorimetric sensor arrays for intelligent and rapid diagnosis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青年教师杨健宇博士为第一作者,胡芳馨副教授、杨鸿斌教授、郭春显教授和剑桥大学Luigi G. Occhipinti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传染病,可导致肾盂肾炎、尿毒症甚至死亡。尿路感染的传统诊断策略如尿液培养和流式细胞仪,成本高且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阻碍了其居家应用。针对上述问题,本工作设计和构建一种新型单原子纳米酶-比色阵列传感器,借助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健康人群、细菌性尿路感染和真菌性尿路感染的分型诊断。通过分子修饰,可实现对尿路中目标微生物的精准分类。利用支持向量机、决策树算法构建数学诊断模型,该策略对临床样本的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7%,在临床诊断和居家诊断上具有应用潜力。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1YFA09104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75195、21705115)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