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菁材计划学术讲坛第一讲——“我敢闯 我会创”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11-20 22:37:28  浏览: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下,为了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11月19日下午,材料学院在C5-304教室举行“芯青年”菁材计划——学术讲坛第一讲,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主讲人为功能材料专业副主任叶常青副教授。材料学院各位优秀青年教师同18,19级学生代表及20级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叶常青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的背景和发展。他着重介绍了“互联网+”大赛的赛道、赛制、组别。针对其中适合学生的“高教组”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他详细阐述了大赛的目的、任务、要求以及参赛过程中可能会遇见的问题。

  同时,叶常青根据自己过往的参赛经历和教学经验并结合今年“互联网+”大赛“我敢闯,我会创”的主题,呼吁学生们积极加入到创新创业大赛中培养敢闯的勇气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创造出具有创新性又有可落地性的参赛作品

  关于科研,叶常青从四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一,决心、信心与恒心。挑战极限,是最好的锻炼。

二,行行出状元。知难而进,求实高效,要有竞争意识、整体意识、成本意识。

三,埋头苦干,豁达人生。做好本职工作,保持平常心,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四,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既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也要多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增长见识,方能有所成就。

 

讲座中,许多学生勇敢地提出自己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的问题,在现场与老师一对一解决。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和探讨,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对参赛方向以及双创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此次讲座也大大鼓舞了学生的士气,使大家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往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它允许旧的成为经典,也能激荡出新的可能。叶常青鼓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抓住时代机遇,积极投身科研。学生们应不局限于当下,目光长远,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定能青春不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