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青春不负韶华,创新方能永恒”——陈志刚教授谈创新史

发布:   时间:2022-01-13 10:17:22  浏览:

“青春不负韶华,创新方能永恒”——陈志刚教授谈创新史

2021113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原学校党委书记陈志刚教授为21级新生做了关于科技创新史的精彩讲座,学院肖科学书记向学生们介绍了陈教授的履历和为材料学科建设付出的贡献。郭春显副院长、李永丹副书记、刘成宝副院长、杨晓刚副院长、专业主任、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学习。

陈志刚教授以“科技创新纵横谈”为题开始了讲座,从千年的文明变迁、四海科技竞争到人生的责任三个角度引导青年师生回顾人类的创新发展,反思了中国科技发展受到封建社会束缚的困境,到今天全国人民全面拥抱科技创新,各种学科、特别是新材料蓬勃发展,甚至处于局部领先的阶段。从罗马到希腊,从东汉到唐朝,从算术到二进制,从火药到航天,创新和文明演变交错,犹如历史画卷上卷绕前行的双子星。陈教授博览群书又紧贴时代,时时不忘引导学生反思社会价值取向,勇于站在新时代的潮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实现人生价值,不负韶华。

讲座不时引起学生的阵阵掌声,青年学生和教师表示对于国家、时代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学术、文化和历史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