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安全制度

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 1.实验安全巡查制度

发布:   时间:2022-11-17 10:54:45  浏览:

为确保实验室财产安全与人身安全,保证实验室工作正常进行,建立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分管的实验室、办公室及附属场所的安全负责。

第二条 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

(一)实验室管理人员自查

(1)防盗:包括门、窗安全措施和及时关闭情况。电子监控设备使用情况。

(2)消防:包括实验室内消防器材配备与完好情况,遇火险时及时报警与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自救知识掌握情况。不使用实验室时电源总开关关闭情况。

(3)防人身伤害:包括电源插座、强电线路安全情况。防仪器设备意外伤害情况。

(4)遇险逃生:包括实验室内人员迅速撤离时无桌椅、电线等扯绊,实验室正常使用时间大门严禁锁闭以及疏散通道通畅情况。

(5)安全教育:每次实验前,进行实验室全面安全检查,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实验完毕,关闭门窗、切断水源、电源,将危险化学品送入指定位置方可离开。

(6)安全记录:实验室管理人员应每日填写《实验室环境与安全工作检查记录》(附件1)。

(二)安全巡查员每周检查

(1)实验课进行情况。有实验室上实验课时要询问正在使用存在危险的仪器(比如烘箱、水浴锅、灭菌锅等)的学生,是否会用;确保安全;仪器操作是否规范;有人做实验时需要叮嘱走时关窗、断电、断水、锁门;实验室废液是否随意倒入下水道;

(2)实验楼内情况检查。楼区内抽烟、饮食、高声喧哗、追逐打闹和不穿实验服实验等不规范行为;楼道内废弃物是否有乱丢乱放现象;漏水、电源跳闸、明火等突发事件;

(3)消防器材的检查。每个月都要对实验楼道内的消防栓、灭火器以及灭火沙桶进行全面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保证器材能正常使用。

(三)分管领导检查

分管领导每学期开学和学期结束要对实验室情况进行检查,要能及时了解各科研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三条 实验室安全检查方式方法

(一)自查。实验室管理人员每日查看实验室安全情况,每周全面检查一次安全情况,并做好记录,做到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常规检查。学院安全小组经常组织检查各实验室的防火、防水等安全情况,并在专门的安全工作检查记录本上作记录。做到定期检查和经常检查相结合。

(三)节假日检查。每逢法定假日,分管领导和学院安全检查小组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假日实验室安全。每学期放假前要对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封闭各实验室,以确保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并经常巡查实验室,确保实验安全。

第四条 实验室安全检查纪律要求

严肃检查纪律。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必须层层落实,各级责任人切实履行检查职责,检查中发现事故隐患时应及时、快捷采取相应救助措施并向有关方面报告,对知情不报、玩忽职守者,给予严肃处理。发现丢失、被盗等案件时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保护好现场,严禁隐瞒不报和私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