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实施方案

发布:   时间:2021-04-04 18:13:38  浏览: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在创建优良学风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团结奋进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营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良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促进我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苏州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学院决定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先进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13月底至202111

三、参评范围

非毕业年级本科生班集体,包括:功材1811班、功材1911班、功材2011班和功材2012

四、参评条件

(一)班级思想建设

1. 全班同学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团组织生活制度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比例较高。

2. 全班同学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学年内全班无人受过警告及以上处分;全班同学讲社会公德,积极参与校园文明建设,敢于与不良行为作斗争,形成积极向上、乐于助人、集体观念强、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班风。

3. 积极组织并参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学生参与率高,效果显著。

(二)班级日常管理

1. 有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合作、以身作则、联系群众的班级骨干队伍,班委会、团支部能充分发挥班级中的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能积极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有关的管理工作及班级学风建设,班集体有较强的凝聚力。

2. 班集体在学年综合考评、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奖以及班级经费的收支与管理过程中,认真细致开展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学无异议。

3. 有完善、严格可操作性强的班级出勤、请假制度;积极配合学院学风建设部的相关检查,准时上交考勤表;无迟到现象,有较高的班级出勤率。

(三)班级学风建设

1. 全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纪律严明,学风严谨。班级同学上课认真听讲,出勤率高,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作业;学习活动活跃且富有成效,同学之间互帮互学,帮助后进同学有具体措施;学习风气浓厚,学习成绩优良,各科成绩和过级考试成绩须在本学院或本专业平均成绩前列,且补考、重修人数少,无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否则,一票否决,取消班集体评优资格),其中班级考试及格率在 85%以上 (及格率=及格人次/[人数x考试门次])且学年班级同学平均学分绩点的平均值在2.0以上。

2. 班级同学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等,学术科研氛围浓厚。

(四)班级活动建设

1. 全班同学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班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早操出勤率高;班级活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成绩突出。

2. 全班同学有良好的劳动观念,生活节俭,讲究卫生,能保持良好的教室、宿舍、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学年内至少有2个宿舍被评为院级或校级“文明宿舍”,且在各次评比中无不文明宿舍。

3. 班级同学在校级以上科技学术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和职业技能等比赛中获奖人数(次)多,成果多,荣誉高。

4.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安全教育,全班同学能按学校要求积极参加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 每个班级每两周定期向学院新媒体中心提供创建“先进班集体”的素材(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等),积极报道宣传“先进班集体”建设进展情况,对本班级创建进展进行宣传,为学院学风建设起到良好的宣传与推进作用。

五、参评办法

(一)学院评比

各参评班级,需上交先进班集体申报的素材(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PPT) 做好活动总结。于10月上旬提交总结材料到学院。在10月底由学院领导、团学干部、师生代表组成评审小组,根据学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条件,进行院内评选并产生2个院级“先进班集体”。后期将择优推向学校进行申报校级“先进班集体”,并参加学校“先进班集体标兵”评选。


  申报材料应包括(不限于):

(1) 班级建设。如班会制度的制定、班委分工、班风建设和班团活动等。

(2) 学风建设成效,如学习成绩、四六级通过率等分析。

(3) 班会记录,班级活动记录。

(4) 班级特色活动开展。

(5) 班级荣誉(班集体和班级成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素质培养、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体育锻炼与身心发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社会工作与社团活动等方面取得的各项荣誉)。

(二)学校评比

学校组织“先进班集体标兵”候选班级进行风采展评,根据展评结果,遴选10个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学校对先进班级进行表彰,授予“先进班集体标兵”或“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