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开展“芯青年”菁材计划启功仪式

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11-19 20:09:35  浏览: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119日在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C5-304教室举行芯青年菁材计划启动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有我院党总支书记肖科学、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永丹、功能材料专业副主任叶常青、教务办、学工办以及各位优秀青年教师,1819级学生代表和20级全体同学参与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李永丹主持。

肖科学发表讲话。他强调: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力量与强大的科研水平,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芯青年”菁材计划从理论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三方面着手,针对学生差异化需求,积极探索多种道路培养优秀本科生。他激励学生应当充满自信,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号召学生把握学院科研机遇,实现全面发展。

李永丹向全体师生介绍菁材计划的内容与目标。“芯青年”菁材计划系统工程包括“学术讲坛、创新实践训练营、科技论坛、创星计划、菁材文化节”等多个子项目,将定期评审我院大学生学术创新奖、创星实践奖。“菁材计划”旨在通过学术研究、双创训练,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它所弘扬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大学特有的创新文化。她向学生发出号召:“让我们青年一代紧抓时代的机遇、明确努力方向,不负韶华,用智慧与激情创造实现自我的大学‘芯’生活!”

叶常青主持了“芯青年”菁材计划——学术讲坛第一讲,向师生介绍了“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说明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赛道、赛制、组别,为学生今后参赛提供丰富选择。同时,他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大赛的指导经历和科研经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敢于投身科研事业。

苏州科技大学2019年度人物功能材料1711 马枭发言,分享他的学习心得和科研心得。新生代表功能材料2011 郑宇发言,表达出她对于菁材计划的希望。

师生交流环节,学生勇敢地提出自己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的问题,各位老师一一解答。功能材料1911陈兴旺提出实验结果与预测内容不符,该如何缓解内心失落感的问题。叶常青认真听取问题,耐心给他疏导。做实验本就是在不断尝试中寻找成功,只有保持耐心,才能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

李永丹对项目发表寄语。她讲到,材料学院作为一所新建学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初期,需要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才能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学功能。希望更为广泛、自觉的创新实践训练、学术研究能够渗透到师生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对老师、学生的成长成材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促进和提高作用,为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学院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芯青年”菁材计划鼓舞学生渴望知识、渴望成才,让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努力将自己锤炼成为优秀的材料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用新思维、新理念竭力为国家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