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力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王文娟   时间:2020-09-25 08:36:02  浏览:

为做好2020级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材料学院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制定了详细的2020级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辅导员、班主任提前进入新生班级QQ群,热情为新生提供入学前的各项咨询服务。经多方联动、精准对接,72名本科新生和24名硕士新生全部如期报到。

919日至22,学院组织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爱校荣院教育、专业认同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及大学学习模式,巩固专业思想、增强专业认同感和学院归属感。

新生见面会上,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春显教授欢迎辞,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愿。郭春显就学院的发展历程、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科研资源以及学院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蓝图方面向新生们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郭春显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给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大学初始要有明确目标,大学四年的目标、每一学年的目标、每一个月的目标和每天的目标,并在不断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中修正方向。二是要做好时间管理,将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休闲娱乐等统筹把握好。三是课余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学习和社团活动,培养和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见面会后,郭春显带领2020级新生参观院士楼实验室,并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实验室工作和科研进展情况。郭春显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激发了同学们爱校荣院的情怀,点燃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热情

刘成宝副院长从材料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历程、学院师资力量、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方案、毕业生深造及就业情况等方面着手,向新同学详细解读了功能材料专业发展情况。刘成宝着重强调了知识储备、技能、能力对于独立个体的重要性。用生动形象的举例,向同学们讲述了生活中人们对材料的实际应用结合当今国际社会发展向同学们阐述了材料对于技发展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以学业为重的基础上,着重培养个人社会交往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更好地融入集体适应社会环境,为未来就业做准备

李永丹副书记为新生主讲了入党启蒙教育第一课。李永丹围绕党员的标准及新时期青年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遵循严格的入党程序、采取积极的入党行动等三个部分内容展开,鼓励青年大学生在党组织培养下,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从政治、学习、工作、生活四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紧跟时代步伐、紧随时代要求,勤奋学习、积极锻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新时代新要求来激励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在爱国爱校、学风建设、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肖科学书记带领辅导员、新生班主任等一行人员走访新生宿舍,肖科学亲切询问新生对学校和宿舍生活的适应情况,仔细检察了住宿环境和宿舍电器等硬件设施。他叮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互相帮助,包容彼此生活习惯、南北文化的差异,遵守宿舍文明,注意宿舍安全。肖科学为家庭困难的同学送上学校精心准备的生活大礼包,鼓励新生要志存高远,有困难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他表示学院老师会尽全力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刻苦学习,惜取韶华,不负流光,在这里迈开人生理想的第一步。

此外,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校园教室等,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方式学习“大学生手册”,进行校规校纪学习和安全教育学习。学院还组织了2020硕士新生师生见面会,开展了系列硕士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