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学院首页 > 正文

研究平台-学院平台

发布:   时间:2020-07-27 20:49:43  浏览: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由江苏省教育厅于201011月批准在苏州科技大学筹建,201012月通过专家论证并开始建设,于201312月顺利通过验收。

实验室围绕环境、材料交叉领域,凝练研究方向,探索生态环境工程领域所需新材料、新技术相关科学问题与应用研究。以结构设计制备工艺器件(装置)制作推广应用一体化为目的,获得高性能的生态环境功能材料,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重要的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实验室立足地方,面向全国,通过资源和人才优势,提升实验室的创新能力,构建形成材料科学和环境领域方向的科学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及高科技成果扩散辐射中心,积极参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和高技术转化。

实验室设立四个研究方向:

1、微纳孔生态环境材料

2、绿色光电功能材料

3、固废资源化利用及土壤修复材料

4、低功耗信息存储材料及高效储能材料

江苏省水处理技术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围绕国家与地方水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以绿色减排和水环境修复为目标,通过产学研结合,突破装备研发与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解决水环境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系统方案,促进产业发展,为长三角和我国水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中心聚焦水处理行业中绿色减排与水环境修复的重大共性问题,对接江苏省“263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

1科研创新:以水环境修复技术与评价体系构建、工业废水绿色排放技术、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技术、痕量污染物监测技术、基于废水资源化的水分离与净化材料等五大领域为科研创新方向,开展理论探索、技术开发和材料研发等。

2运行管理机制:中心遵循问题导向、项目牵引、资源共享、团队交融的运行机制;实行全员聘任、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动态流动的人才队伍管理模式;采用课题立项、依托基础、发挥特色、经费激励的项目管理机制。

3资源汇聚: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为依托,以水处理领域著名专家为核心,汇聚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企业以及高端人才,协同多方要素与资源,构建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

4人才培养:以协同中心为纽带,以“双一流”学科、省重点学科、院士工作站等为平台,通过承担国家及行业的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培养包括领军人才、学科骨干、行业精英及优秀毕业生等多层次人才。

 

江苏省新材料学科综合训练中心

新材料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是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展实践训练与科研创新的基地,又是对苏州国际教育园区和科研院所开放的公共平台。

中心依托江苏省土木-环境(材料)优势学科群、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与技术优势学科群、水处理技术与材料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无卤阻燃聚酯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苏州市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实验室和苏州市力敏传感器重点实验室。

中心把握新材料发展前沿,在设备、技术、管理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针对理工科学生人才培养的目标和需求,在中心训练内容上重视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在大学生挑战杯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

训练中心根据行业发展与企业需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开设综合与创新设计实验,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逐步形成了学校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器件研究院

 

 

 

 

江苏省阻燃聚酯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与技术优势学科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江苏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苏州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苏州市新能源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

苏州市微纳光电材料与传感器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0

大学生校内、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