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我院在功能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   时间:2022-01-07 11:12:14  浏览:

近日,我院李长明院士、郭春显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功能材料领域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 (IF=16.806)上,相关成果题目为“Sandwiching Phosphorene with Iron Porphyrin Monolayer for High Stability and Its Biomimetic Sensor to Sensitively Detect Living Cell Released NO”。李长明院士、郭春显教授为通讯作者,张春媚博士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该研究成果设计了一种三明治结构的磷烯复合材料,增强磷烯的稳定性,磷烯表面由铁卟啉单分子层保护,稳定性得到极大的提升, I-Phene能够在空气环境保存40天以上。与此同时,单分子层内的Fe成为了活跃的催化中心,能够更灵敏地检测一氧化氮。I-Phene对NO的响应强度是单独磷烯和铁卟啉的2.5倍和4.0倍。I-Phene在0.82 V的低氧化电位下实现了0.02-683.65 mM的宽检测范围和6 nM的低检测限,并实现了原位检测细胞释放的NO。这种超薄单分子层保护的磷烯三明治结构有利于提升材料的稳定性及其电化学传感性能,拓宽磷烯的应用范围,推动磷烯在细胞原位检测的研究进程。

三明治结构I-Phene仿生酶制备及其检测细胞释放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