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   时间:2021-11-24 13:50:20  浏览: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2021年立项名单,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单位主持申报的“高能糖电池设计与合成”获立项资助,总经费预算1928万元。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牵头,联合苏州科技大学、青岛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等五家单位。在李长明教授的统筹下,郭春显教授作为该项目第三课题的负责人,吴小帅博士作为第二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以及材料学院多名教师及科研人员参与本项目申报。

本项目以糖电池技术创新发展为目标,针对糖电池目前面临的能量效率低、输出功率低、稳定性差等瓶颈,开展关键酶元件的挖掘改造与电催化机制解析、糖底物完全氧化元件适配与模块途径组装、生物-非生物界面的可控构筑与电子传递机制解析、高能糖电池装置构建及应用示范等研究,拟获得一批高稳定性、高效率和高适配性的生物、化学元件和生物-纳米复合器件,构建人工生物产电途径和糖电池装置原型,完成便携式应急电源和可穿戴健康监测电源的应用示范,实现生物产电前沿技术重大创新发展,为生物制造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资助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自申报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紧密组织,积极协调各项工作,为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